建國科技大學 日間部 111 學年度第 2 學期 課程綱要表
授課班級: 新南向(S)自動化一甲        教師: 陳昭浤
科目名稱: 電腦軟體應用        時數: 3
教材名稱: 自編教材        著 者: 陳昭浤
出版書局:
主要參考資料:(請註明書名、著者、出版書局)
OFFFICE 與 INTERNET實務與應用、WORFRAM ALPHA 、PHOTOMATH APP、 ChatGP CODE.ORG 網站

 

評分方式: 出席,作業,實務操作,考試
評分比例: 20%;20%;30%;30%

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:

教學目標:
1.知識: 認識WORD、 POWER POINT、EXCEL、PHOTOMATH、ChatGPT、WORFRAM ALPHA、 ChatGP CODE.ORG
2.技能: 使用WORD、 POWER POINT、EXCEL進行文件編輯、簡報製作、資料試算處理
3.態度: 積極進取敬業樂群
4.其他: 敬業樂群

教學方式: 課堂講授;實機操作;

教材大網:

單    元    主    題 內    容    綱    要 教學週數 備    註
WORD介紹與實習 1. 介紹 Microsoft Word:解釋什麼是 Microsoft Word,它的基本功能以及如何啟動程式。

2.基本操作:包括如何建立新文件、打開已有文件、保存文件、切換檢視方式、選擇文字、剪下、複製、貼上、撤銷和重做等基本操作。

3.格式設置:介紹如何設置字型、字體大小、行距、段落格式、頁面設置和列印等。

4.圖片與表格:講解如何插入圖片、調整圖片大小和位置、插入表格、調整表格大小和格式、以及如何對表格進行基本的編輯和格式設置。

5.高級技巧:包括如何使用標題、頁尾、頁碼、索引和目錄等高級功能,以及如何使用信封和標籤模板等。

6.保存和共享:說明如何保存文件到不同的位置、導出文件到 PDF 或其他格式、以及如何共享文件和協作等。

7.常見問題解答:列出常見問題和解決方案,例如如何恢復意外關閉的文件、如何處理文檔格式錯誤等。
3  
POWER POINT介紹與實習 1. 介紹 PowerPoint:解釋什麼是 PowerPoint,它的基本功能以及如何啟動程式。

2. 建立簡報:包括如何建立新的簡報,選擇主題和版面,添加幻燈片和編輯幻燈片等基本操作。

3. 文字編輯和格式設置:介紹如何添加文本框、編輯文本、調整文字格式、插入符號、插入超鏈接、使用螢光筆等。

4. 圖片和圖形:講解如何插入圖片、調整圖片大小和位置、添加形狀、調整形狀大小和格式、添加圖表等。

5. 動畫和轉場:介紹如何添加動畫效果、轉場效果以及調整動畫效果和轉場效果。

6. 音頻和視頻:講解如何插入音頻和視頻,調整音量、播放方式、以及如何設置自動播放等。

7. 高級技巧:包括如何使用設計模板、設置投影片放映、使用注釋、設置簡報保護和自訂快捷鍵等高級功能。

8. 保存和共享:說明如何保存簡報到不同的位置、導出簡報到 PDF 或其他格式、以及如何共享簡報和協作等。

9. 常見問題解答:列出常見問題和解決方案,例如如何處理字體顯示問題、如何避免簡報失真等。
3  
EXCEL介紹與實習 1. 介紹 Excel:解釋什麼是 Excel,它的基本功能以及如何啟動程式。

2. 工作表基本操作:包括如何建立新工作表、輸入數據、選擇單元格、列和行、刪除和插入列和行、調整列寬和行高等基本操作。

3. 數學運算:介紹如何使用基本運算符號,如加、減、乘、除,以及如何使用函數,如SUM、AVERAGE、MAX、MIN等。

4. 格式設置:講解如何設置數字、日期和時間格式,調整字體、字體大小和顏色,設置單元格對齊方式、邊框和填充色等。

5. 圖表:介紹如何建立圖表、選擇圖表類型、調整圖表格式和佈局,以及如何在圖表中添加標題和數據標籤等。

6. 高級技巧:包括如何使用條件格式、使用篩選、排序數據、使用函數進行進階計算、製作樞紐表等高級功能。

7. 保存和共享:說明如何保存工作表到不同的位置、導出工作表到 PDF 或其他格式,以及如何共享工作表和協作等。

8. 常見問題解答:列出常見問題和解決方案,例如如何恢復意外關閉的工作表、如何處理數據格式錯誤等。
3  
WORFRAM ALPHA使用 1. 下載和啟動應用程式: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下載並安裝 Wolfram Alpha App,點擊應用程式圖示啟動應用程式。

2. 輸入查詢:在應用程式主頁面上輸入你要查詢的問題或計算式。可以輸入數學公式、單詞、短語、問題等。

3. 解決問題和顯示結果:Wolfram Alpha 會自動解析你的輸入,並顯示相關結果。它會返回結構化的數據,例如圖表、表格、數學公式、單詞定義、歷史事件等等。

4. 高級功能:Wolfram Alpha App 還提供了許多高級功能,例如可視化數據、統計分析、單詞翻譯、計算機器人等等。你可以在查詢中使用這些功能。

5. 分享結果:如果你想與其他人分享你的結果,你可以在應用程式中使用分享功能。你可以分享截圖、剪貼板內容或直接發送結果連結。

6. 學習和提高:除了解決問題和查詢結果外,Wolfram Alpha 還提供了許多學習資源,例如教程、例子、數學網站和交互式計算等。你可以通過這些資源進一步提高你的計算和分析能力。
3  
PHOTOMATH 使用 1. 下載和啟動應用程式: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下載並安裝 PhotoMath,點擊應用程式圖示啟動應用程式。

2. 輸入問題:使用應用程式的相機功能,將你要解決的數學問題拍攝下來,或是輸入問題然後等待 PhotoMath 分析。

3. 解決問題和顯示結果:PhotoMath 會使用其內置的計算引擎分析你拍攝的問題,然後顯示結果。它會返回詳細的計算步驟,包括代數運算、三角函數、幾何問題等等。

4. 學習和提高:除了解決問題和查詢結果外,PhotoMath 還提供了許多學習資源,例如教程、例子、數學網站和交互式計算等。你可以通過這些資源進一步提高你的計算和分析能力。

5. 分享結果:如果你想與其他人分享你的結果,你可以在應用程式中使用分享功能。你可以分享截圖、剪貼板內容或直接發送結果連結。
2  
ChatGPT使用 1. 找到 ChatGPT:ChatGPT 可以在網站或應用程式中使用,你可以通過搜索引擎或應用市場找到它。

2. 啟動 ChatGPT:在你的瀏覽器或應用程式中啟動 ChatGPT。

3. 輸入問題或訊息:在對話框中輸入你的問題或訊息,並按下“發送”鍵。ChatGPT 將自動進行文本分析,然後回答你的問題或訊息。

4. 與 ChatGPT 進行對話:ChatGPT 可以與你進行對話,你可以隨時向它提出問題或提供訊息。你也可以詢問 ChatGPT 詳細的資訊,例如定義、事實、教學、新聞等等。

5. 瀏覽 ChatGPT 的回答:ChatGPT 會根據你的問題和訊息給出回答。你可以查看 ChatGPT 的回答,然後詢問它進一步的問題。

6. 設置 ChatGPT:ChatGPT 還可以根據你的設置和喜好進行個性化的設置,例如使用不同的語言、更改對話風格等等。
2  
CODE.ORG使用 1. 找到 Code.org:在網站中輸入 https://code.org,然後進入它的主頁面。

2. 注冊和登入: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 Code.org,你需要注冊一個帳戶。注冊後,你可以使用你的電子郵件和密碼登入。如果是教師為學生開的帳號,找到自己的名字,輸入密碼。

3. 選擇課程和學習:Code.org 提供了許多課程和學習資源,包括編程語言、計算機科學概念、應用程式開發等等。你可以通過瀏覽課程列表來選擇你感興趣的課程,然後開始學習。

4. 學習方式:Code.org 的課程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學生,包括初學者和有經驗的學生。課程內容以視頻、練習、遊戲等多種形式呈現,讓學生能夠輕鬆地理解和學習編程概念。

5. 練習和挑戰:Code.org 的課程包括各種練習和挑戰,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鞏固知識,並提高編程技能。學生可以通過完成挑戰和練習來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。

6. 資源和支援:Code.org 提供了許多學習資源和支援,包括教學指南、課程計劃、學習資源等等,讓教師和學生能夠更輕鬆地使用和學習。

7. 感受學習的樂趣:Code.org 的課程和資源旨在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編程的樂趣和挑戰。通過學習編程,學生可以發展自己的創造力、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為未來的職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。
2  
請遵守智慧財產權,勿非法影印教科書。
 



建國科技大學 日間部 111 學年度第 2 學期 教學預定進度表

科       目: 電腦軟體應用       授 課 班 級: 新南向(S)自動化一甲
任 課 教 師: 陳昭浤 擬定進度教師: 陳昭浤
教科書 名稱: 自編教材 作       者: 陳昭浤
出 版 書 局:
週次
月日
時數
網路
時數
授   課   內   容   要   項 備  註
1
2月20日
2月26日
3 1 1. 介紹 Microsoft Word:
2. 基本操作:包括如何建立新文件、打開已有文件、
3. 格式設置:介紹如何設置字型、字體大小、行距、段落格式、頁面設置和列印等。
(20)開學正式上課、註冊截止日(2/21-3/2)分梯次網路加退選
2
2月27日
3月5日
3 1 4. 圖片與表格:講解如何插入圖片。

5. 高級技巧:包括如何使用標題。
(27)和平紀念日調整放假 (28)和平紀念日(放假) (2/28-3/2)跨日間部網路加退選
3
3月6日
3月12日
3 1 6. 保存和共享:
7. 常見問題解答:
 
4
3月13日
3月19日
3 1 1. 介紹 PowerPoint:解釋什麼是 PowerPoint,

2. 建立簡報:包括如何建立新的簡報,
3. 文字編輯和格式設置:介紹如何添加文本框、編輯文本、
 
5
3月20日
3月26日
3 1 4. 圖片和圖形:講解如何插入圖片、

5. 動畫和轉場:介紹如何添加動畫效果、
6. 音頻和視頻:講解如何插入音頻和視頻,
(25)補行上班上課(因4/3調整放假)
6
3月27日
4月2日
3 1 7. 高級技巧:包括如何使用設計模板、
8. 保存和共享:說明如何保存簡報到不同的位置、

9. 常見問題解答:
 
7
4月3日
4月9日
3 1 1. 介紹 Excel:解釋什麼是
2. 工作表基本操作:包
3. 數學運算:介紹如何使用基本運算符號,

4. 格式設置:講解如何設置數字
(3)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調整放假(4)兒童節(放假)(5)民族掃墓節(放假)
8
4月10日
4月16日
3 1 5. 圖表:介紹如何建立圖表、
6. 高級技巧:

7. 保存和共享:

8. 常見問題解答:
 
9
4月17日
4月23日
3 0 期中考 期中考試週
10
4月24日
4月30日
3 0 1. 下載和啟動應用程式:
2. 輸入查詢:在應用程式主頁面上輸入
3. 解決問題和顯示結果:Wolfram Alpha 會自動解析你的輸入,並顯示相關結果。
(29)(30)統一入學測驗
11
5月1日
5月7日
3 0 4. 高級功能:Wolfram Alpha App 還提供了許多高級功能,
5. 分享結果:如果你想與其他人分享你的結果,
6. 學習和提高:除了解決問題和查詢結果外,
 
12
5月8日
5月14日
3 0 1. 下載和啟動應用程式: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下載並安裝 PhotoMath,點擊應用程式圖示啟動應用程式。
2. 輸入問題:使用應用程式的相機功能,將你要解決的數學問題拍攝下來,或是輸入問題然後等待 PhotoMath 分析。
3. 解決問題和顯示結果:
 
13
5月15日
5月21日
3 0 4. 學習和提高:除了解決問題和查詢結果外,PhotoMath 還提供了許多學習資源,
5. 分享結果:如果你想與其他人分享你的結果,你可以在應用程式中使用分享功能
畢業班期末考試週
14
5月22日
5月28日
3 0 1. 找到 ChatGPT:ChatGPT 可以在網站或應用程式中使用,你可以通過搜索引擎或應用市場找到它。
2. 啟動 ChatGPT:
3. 輸入問題或訊息:在對話框中輸入你的問題或訊息,並按下“發送”鍵。
4.
 
15
5月29日
6月4日
3 0 與 ChatGPT 進行對話:ChatGPT 可以與你進行對話,你可以隨時向它提出問題或提供訊息。
5. 瀏覽 ChatGPT 的回答:ChatGPT 會根據你的問題和訊息給出回答。
 
16
6月5日
6月11日
3 0 3.選擇課程和學習:
4.學習方式:
(10)畢業典禮
17
6月12日
6月18日
3 0 5. 練習和挑戰:Code.org 的課程包括各種練習和挑戰,
6. 資源和支援:Code.org 提供了許多學習資源和支援,
7. 感受學習的樂趣:
(17)補行上班上課(因6/23調整放假)
18
6月19日
6月25日
3 0 期末考 期末考試週(22)端午節放假(23)端午節調整放假
請遵守智慧財產權,勿非法影印教科書。